close

台大開心的生死之旅                           2019.7.17

如果人生一直以來都只有美好,將無法看見自己的堅強。

每個人一生中難免會遇上重大疾病,大部分人心態是隱匿、逃避、害怕,束手無策,或傷心的自怨自艾「為什麼是我!」。在尚未就醫前,自己就先打敗了自己,又怎麼有勇氣去面對病情的真正難關呢?

七月中我住進醫院,進行「開心臟」的大手術,目前人在住院中,想趁記憶猶新,記錄下這段從發現病情到接受手術,及手術後發生了嚴重感染的經過詳細敘述下來,以提供未來有需要的人做參考。

A,發現病情

(ㄧ)每兩年會回診大腸癌追蹤(99年 - 至今),年初回診,饒主任看了超音波,告知有「心臟肥大」的症狀,提醒我去看心臟內科。心臟內科主任做了X光、心電圖,拖了兩星期回診,最後說「心臟肥大」不是內科主掌的範圍,請我去看「心臟外科」,真是頭上三條線!面對大醫院的處理方式,內心非常不服氣,首先掛號名醫不易,難得見到了醫生,幾乎都是列入回診,等付了一千多元的掛號費,終於看到醫生了,由於病人甚多,醫生診斷每位病人的時間,往往不超過3分鐘,幾乎都是三、四句話就把你打發了。大家面對醫生畢恭畢敬,也絲毫不敢質疑,最後自己到底罹患了什麼病,其實也搞不清楚,ㄧ切醫生說了算,真是莫名其妙!

(二)朋友推薦了一位中心診所頗具口碑的心臟科黃醫師,他病人非常多,醫生會列出一個時段表,以掛號號碼決定你的看診時間,不致徒然浪費大家空等,做法很貼心。黃醫師發現我申請的三總超音波掃描與文字紀錄,有很大的差異(因為以文字記錄研判,我是個健康的人)。於是他重新安排心電圖、超音波、CT電腦斷層,再次回診時我學聰明了,隨身攜帶小錄音筆,畢竟醫生講解病情時,會牽涉許多醫學的專業術語,冷靜錄音後,回去再仔細聆聽分析判斷。ㄧ般人聽到病情嚴重,往往因惶恐焦慮,進而沮喪不安、憂鬱絕望,甚至憤怒「怎麼可能?為什麼是我!」種種的心理衝擊反而將自己推入壓力的極限⋯最後步出診間,對病情往往一知半解、糊裡糊塗,更加重了鬱卒的心情。

黃醫生雖然病人很多,但是對每一位病人都極富熱情,耐心,我拿出錄音筆,禮貌上徵詢過他的許可,針對CT與超音波顯現的影像,另外他還特別繪圖幫助我了解病況,他說我的心臟肥大將近5.1公分,卻不是他負責的範圍,介紹我繼續去看心臟外科。(回家後,我針對錄音的內容,做了詳細的紀錄。)

(三)「心臟肥大」雖屬事實,只是我並無高血壓,身體也無任何不適,每天步履輕鬆,行動自如,忙碌依舊。拖了一個月預掛到三總心臟外科的大名醫,他安排重新做超音波與CT(電腦斷層),短時間內接連做兩次相同的檢查,不僅傷身也浪費健保的資源。三總心臟外科醫生看著影像,用了「心臟快爆破」的字眼,強調我血管鈣化非常嚴重,開刀的風險性相對提高,他必須馬上找我家屬,辦理住院開刀。我冷靜問他擴大的數字,他說快到 6了(我內心非常存疑,如果三、四年前我擴大約4.8 ,四年以後也不過5.1,怎麼可能幾個月間,竟會爆漲至6?(美國的哥哥一再叮嚀不可隨便開刀,並說美國醫生曾特別強調除非超過5.5 ,否則根本無需開刀),最不喜歡醫生大驚小怪過於誇張又威嚇的形容,「心臟要爆了」,一般人沒病死,也被嚇死了吧!

(四) 上網搜尋預掛了所謂的台大心臟外科權威(商業週刊的推薦),我想印證三總名醫的說法,網路掛號又拖了兩、三星期,請教台大名醫,他非常靜默,我只好自己提出是否確定心臟擴大及血管鈣化嚴重(台大說鈣化等於血管生銹,和血管阻塞不同),他只說三總超音波照不好,需要重照等下次回診再看,花了五百多元的掛號費,聽他說了不到五句話,也不准我錄音,毫無所獲。(其實我個性叛逆,愈不准我做的事,我偏要做,只是醫生惜字如金,錄不了幾句話)。

由於我沒有高血壓的徵兆,也並沒有任何不舒適,前面接連幾位名醫的各說各話,讓自己原本嚴肅以對的態度開始變得不耐煩,針對病情我幾乎無解。於是去市圖借了魏崢的「知心」,認真研究書中分述的主題,卻如同瞎子摸象般,根本不知從何著手。(事後禎煜說「知心」書中沒有與我病情完全雷同專門單元,我可以上網搜尋「主動脈瘤」的訊息)。

(五) 學生王禎煜(新店耕莘心臟內科主任)在我最迷惘卻又最重要的時刻出現了,我將台大超音波的文字與影象報告傳給他看,他馬上肯定的做出結論「主動脈瓣膜出口處也有擴張,造成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中度),如果開刀,升主動脈會切除換成人工血管(graft),一併換瓣膜」。而瓣膜又分機械瓣膜和生物瓣膜(就是所謂的豬瓣膜/或牛瓣膜),如果是機械瓣膜,需要終身吃抗凝血藥物,生物瓣膜不一定要吃藥。開刀的主要風險是出血與中風⋯⋯他提供了相當多的資訊與看法,以醫師的專業判斷,讓我對病情有了清楚的概念,果然是個強棒醫生!

(六)禎煜支持我原本的計劃,在看診台大後,繼續安排其他心臟外科名醫,他認為事關開刀大事,聽多位醫生的見解,是很正向的做法。只是他建議我,第二次回診台大時立即更換另一位大夫,因為原本的王醫師屬於教授級的名醫,幾乎自己很少動刀,他推薦了另一位台大知名的心臟外科醫生。

  

再進台大,見到紀醫師,人很和善,很有耐心,不但繪圖,解說也非常清楚。確定是升主動脈腫瘤,他畫了一張非常清楚的圖,原本血管寬2公分,結果上面已擴大至5.1 ,下面擴大將近6,我的心臟因爲肥大嚴重變形成了葫蘆形狀。醫生說我沒有高血壓,因為不會顯示任何徵兆,但隨時可能破裂,必須要開傳統大刀,不能用達文西手臂或微創。(因為我堅持7月中以後手術,他也答應了)請我七月中再回來報到,請教他三總所謂的「血管鈣化」的危機,他說開刀前會另做檢查與評估,他會將風險降到最低,另外除了健保給付,自費大約幾萬元醫生都交代很清楚。且幫我開了三個月的血壓藥,預防血壓超過110時,才需要服用。預掛6月24號回診,再決定開刀日期。(他說會得這個病,應該是個人體質的關係)。經過紀醫師的詳盡解說,終於徹底了解自己的病情,醫生讓我覺得既安穩又值得依靠!

(七)台大之後,我安排了號稱全台「心臟最強團隊」的北投附近的**醫院,準備了許多問題期求解答 :1,病況是否需要一定要開刀?2,主動脈瘤和心臟支架相同嗎? 3,開刀需要住院多久(台大醫生說大約10天,三、四天後就會叫我下床走路)。 4,開刀後,會不會再復發?  5,需終身服藥嗎? 6,選用機械瓣膜,需要終身吃藥,如果是生物瓣膜,也需要吃藥嗎?換生物瓣膜的後遺症是什麼? 7,需休息多久,體力才能完全恢復。8,從此忌諱吃什麼或者什麼事不能做嗎? 9,可以繼續坐飛機自助旅行嗎? 10,開刀費用除了健保之外,自費的項目是什麼?

朋友請我問醫生,開刀的風險有多高?這一項我拒絕列入,如果病情嚴重決定開刀,就ㄧ定攸關生命危險,畢竟「風險」是開刀中所衍生的突發狀況,醫生如何能夠打包票?將心比心,何必徒增醫生的壓力呢!(禎煜說,老師真的是一位好病人,他說一般人會苛求醫生必須負責承擔手術中、術後的所有狀況,甚至產生訴訟,沒完沒了)。

來到了著名心臟權威北投附近的醫院,看著心臟科滿坑滿谷、滿臉惶恐的病人,要看教授級名醫前必須先排隊看住院醫生,他看了我的CT,竟然說:「我看你從容自在,步履輕鬆,應該還好,觀察三、五年再說」(從外表看,我是個即使重病,也樂觀到無可救藥的德性),望著這個態度輕率的醫生,真是火大,不得已拿出事先準備的紙本資料,嚴肅地請他仔細再看清楚影象,破損的瓣膜與將近6公分的擴大要如何處理?他錯愕的翻閱攤在桌上條條的紙本問題,驚訝我是有備而來,再次看完影像的答案是,「嚴重到必須立即住院」,但卻又說不清楚所以然。問了他四、五個問題,幾乎都語焉不詳,他只講解了「生物與機械」瓣膜的差異(其實這個我原本就已經知道),我翻開魏教授的「知心」ㄧ書,請他明確告訴我病情歸屬的單元主題,又是隨意亂指個單元打發後,逃避我的詢問,請我將問題交給主治醫生釋疑,便急著打發我去照超音波(又照超音波?真的不懂為什麼每個醫院都要重新照,浪費資源)。

超音波排隊許久,發現竟然有人插隊我的號碼,而插隊者竟是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身旁陪著一位趙醫師(總裁雖然上了年紀,但氣質超凡,令人欣賞,心中怒氣才略消)。彭總裁離開後,護士為我照超音波時,邊向外高喊求救,不久進入一位醫生,指導護士超音波取樣的角度,且觀察影像許久,結束後他仍停留在檢查室內,直到我整理好衣衫,他態度嚴肅,並以命令語氣叫我馬上住院開刀,我說不要,此行只為明確病情而來,他ㄧ連串接著追問:你知道自己狀況很危險嗎?必須即刻開刀處理嗎?為什麼要拖?⋯我回: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況,但是兒子七月初婚宴,我不能缺席,以免影響整件事的進度。他氣急敗壞地說,你回家把兒子叫到身邊,問兒子,是媽媽性命重要,還是兒子結婚比較重要?你的家屬知道嚴重性嗎?(他氣得幾乎用吼的),我鎮定的說,兒子結婚是很早就預定的,而我的病情則是最近發現,事情原本就有先後的條理與順序,我自己的問題自己面對處理,家屬知不知情並不重要,但是我非常感佩您的醫術,竟然憑影像顯示就了解病情嚴重性,今天總算沒有白來了。他面對我冷靜的態度,完全愣住了,最後一句說的是「你在拿自己性命賭博嗎?」,我說「沒錯,我要再賭這一次,謝謝醫生,真的很高興遇見你,也非常尊敬你」。(我想,能有資格陪侍在彭淮南身邊的醫生,果然真有一套!離開前,在醫院專刊上看到這位醫生的照片,知道他姓趙,所以在此特別記下來)。

最後終於進了權威名醫診間,大老名醫不但聲音極小甚至吐字如金,只好請求明示「知心」著作中,我需要研讀的主題,結果名醫指定的單元與小醫師翻閱的單元卻是完全不同的。我只好再拿出事先準備的問題求教醫生,誰知教授名醫竟然推託說去問小醫生即可,接著乾脆搖手示意下次再來,當場簡直錯愕⋯⋯。從中午待到晚上,耗費了大半天卻毫無所穫,也完全弄懂這間最富盛名心臟團隊的運作程序,這位大老級名醫應該算是團隊總指揮官的角色罷了,裡面成員程度參差不齊,普通民眾若選擇到這間醫院看診動手術,必須具有「碰運氣」和「互相推諉」的勇氣與心理準備。離開時對號稱「全國心臟權威團隊」的這所醫院,簡直失望至極⋯

我一向不是膽小如鼠,畏懼害怕的人,不論遇到任何問題,一定會實事求是,勇敢面對。所以早年判定得到大腸癌時,立即請教淑清的朋友,事先做足了功課,兩張B4紙張大小正反面寫得滿滿的,手術前,我要求醫生針對病情與開刀步驟給予詳盡說明,醫生們對我印象深刻,說很喜歡我這樣的病人。這次面對心臟開刀,態度依然如此。 (禎煜說,老師教書時面對每件事情的處理態度,亦是如此)。每次看診,他們說危險,我就會和他們辯駁,暗自錄下醫生所有的敘述(因為醫生的專業術語,病人根本聽不懂,以自己迷糊的個性,回家必是一片空白)。這次就診途中,好幾位醫生幾乎都是激動的要找家屬,我回答沒有家屬,只請他們清楚解釋病情,他們屢屢被搞到抓狂(可能大部分病人聽到病情嚴重,內心就充滿怯懦、害怕,也不願主動去搜尋資料,醫師們應該也難得碰上我這種離經叛道的病人吧!)。

另外,一般病人在看了一兩位醫生後,就會乖乖配合手術。經過這件事的過程,我認為越了解自己的病情,反而越來能面對現實,勇氣倍增。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發現任何異狀,務必自己深入參與,了解的愈多,就愈能心甘情願的面對一切!

總共跑了五家醫院,在三總、振興,都忙著在診間門口拼命逗笑那些愁容悲傷的人,最後都讓他們開心釋懷。印象深刻有一對原本淚眼婆娑的夫婦,最後被我逗得破啼而笑,反問我「妳真的是病人嗎?你應該算是我們的貴人吧!」,冥冥中,這也算另一種行善吧!

* 看診期間的意外插曲:

氣功左老師特別約我喝咖啡,他嚴肅明示,因爲我仗義的性格,太喜歡插手助人,又總把別人大小事情全攬在身上,其實每個人命運中注定要有煎熬的「業障」,但是往往因為我的不斷插手,無意間將別人的「業障」傳移揹負在自己身上,他眼前清楚看著無數的「惡靈」正圍繞在我周圍,不斷地攻擊、挖鏟著我的心,以致於我會生重病。若我能即時收手,事情必將有所改觀。

我轉達老師,感謝他冒著「洩露天機」之諱,ㄧ再地提醒、關愛我,只是我自小曾歷經孤獨無助,看盡臉色卑微的刻骨銘心,成長的過程中,每逢絕境,必有轉機;從別人身上獲得的提攜與幫助很多,進而造就了今天內心富足的自己;而當自己有餘力時,看到別人一樣的受苦無助,就特別心痛與不捨,自然義無反顧挺身而出!(我從未滿街攬事,值得我付出的人或事也都有所取捨,只是事情總是接續而來,)所有做的一切事情,因為無愧於心,當然也無所畏懼。就算助人即使惹禍上身甚至喪命,我也無憾,這些堅持的信念來自於相信自己。

* 看診的過程中,鄒大哥說:一般病人是不可能如妳般作了這麼多功課,這必須要有自身的條件,還要能重視自己的病情分析,所幸妳對別人都那麽有耐心,何況是自己親身病況更應慎重,多看幾個醫生,相信更能分辨那個醫生對我們最適合,也是好事。

周大哥豪氣的說:尹萍,我要去韓國,你想要什麼,大哥都買給你。(感覺像爸爸對女兒說話,好溫馨啊)。 秘書長說,尹老師妳太勇敢、太堅強了,對於妳的痊癒,我有絕對的信心,等出院後再好好慶賀一番。   王大哥說,天助,自助,人助。諸事順心,期待美好的明天!我則和王大哥相約,他要好好的治療耳朵,半年後等我身體康復,一定帶他重回英文歌唱班(我想讓王大哥在生命中仍然存有生活與生命的動力)。瑞惠說,你是我見過最勇敢、理性的人,無論環境有多糟,始終充滿了正面的能量,我要向你看齊。鈴櫻說,這次是進場維修,出場後又完好如新,長命百歲了,妳真的好棒!桂香則說:「相信你一定順利過關,出院後,又可以興高采烈,生龍活虎地過日子了!」令瑤說:「以前學生直呼妳是奇蹟老師,總能化腐朽為神奇;我相信,最後奇蹟會讓妳渡過難關」Ben說,「關關難過關關過!老師沒問題的啦!」有位好友寫了一段話給我:「我ㄧ直很佩服你:有一顆玲瓏剔透的心永遠散發善良的光芒。但我也總憂心你:擇善固執勇往直前會讓你體力透支。平常你深思熟慮,熱心付出耗損的精力太大了!你是我們這些關心你的朋友珍貴的寶藏。這回你一定要放空雜念,身心徹底休息。你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重要。我會繼續為你加油,給你祝福,一定會越來越好。」。靜慧老師將音樂班的隨身碟用掛號先預寄給我,希望我病癒回家,可以用音樂調整自己的心情,她說「我會為你禱告,求上帝透過醫生的手,醫治你的心臟,讓妳的身體恢復到最初的健康,可以繼續帶給更多人快樂和希望。」⋯好多好多朋友的關懷、祝福,⋯。可愛的怡芳,還打算請朋友從德國幫我運送術後保養的氨基酸,我擁抱著她說,不要擔心,一切都準備好了⋯,珍貴的友誼就是,需要時,你們都在⋯

每一份關心,每一份愛與期許,對我而言,都是一份恩情。(至於禎煜,他的醫生專業知識讓我分外安心,更是我最強的精神支柱,內心充滿了感激!)

至於我自己,人生太短暫了,別浪費時間活在別人對你的預期中,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起責任!面對任何事情,我一定認真用心,全力以赴的準備,細細體驗過程中的快樂,並不是為了證明什麼,只是想成為更好的自己。

其實我們讀再多的資料,也只是幫助自己聽懂醫生說的內容與重點。並不代表可以主導專業醫學的判斷和結果。我真正收穫是:不再心存僥倖,想逃避開刀! 下一步的工作是整理資產,交代遺言,找出最好的補品,將手術前、手術後,最好、與最壞的準備都做到周全、完備。

如果我痊癒了,體力恢復了,下一個目標:捷克,布拉格,奧地利自助旅遊。(我相信,從置之死地中誕生的夢想,會讓人變得更堅強!)

B,手術前的培訓體力

面對「心臟不斷擴大」的事實,我決定先培訓自己的體力,以儲備開刀的本錢。首先我報名了World gym 的體驗課程,半小時的戰鬥有氧操,彈力繩,槓片輔助、訓練核心、臀部、手臂,結合很High的音樂,器材的搭配,還有專業老師的指導,雖然只有短短的30分鐘,但因為有許多會員的陪同,再累都會咬牙跟著律動。首次體驗,印象深刻,我考慮報名參加。

同時間也報名了台大醫院物理治療所的「紅繩運動」,ㄧ樣訓練核心、腿部的肌耐力。不過等看診完紀醫師後,他建議馬上停止此類活動,避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適時發現里社區辦了銀髮保健活動與瑜珈課。我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兩位老師都非常認真,第一次的課程其實做來有些吃力,但是為了儲備開刀的體力,我仍然堅持下去了。

C ,發現病情,開始審核自己名下所有的資產。

1,首先用圖表列出家人所有的保單(包括醫療、儲蓄),一項項標明保單的保障及儲蓄的金額。2,列出自己各銀行的存款。3,手上的基金及股票,4,每項金額的密碼,領取方式。

5,去了台北市政府排隊律師諮詢,請教房產的歸屬與遺產特留分的諸多問題;又找了精算會計師學生,請教遺產過戶的節稅方法,同時向法院申請遺囑公證的時效性。再與老公討論,現在居住的大樓住宅登記,請分與我一半(因為房子登記在老公名下),萬一我辭世,可以為兩個小孩爭取特留分(朋友說,將來你兩個孩子如果不爭,其實房產也就任由爸爸處置了,所以,你費盡心血,也只能徒呼負負!)。這些我當然了解,法院說即使公證遺囑也無實際的法律效力,我所有做的努力只有「道德約束」而已,我只想逐一處理好這些事,即使未來能否具備效力也不重要了,至少為了家,為了子女,我不會留下任何遺憾。以上這些雜七雜八的項目,我沒有商請代書,一項項皆親力親為,舟車勞頓,耗費了許多時日,終於完成一切。

3,發現每逢生死交關之際,我最愛買鞋,年輕時流產,一個人去馬偕動手術,在中山北路上買了雙$1800的淑女鞋(當時算大筆錢),交代護士務必保管好,清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著鞋很滿足;預知得了大腸癌,開刀住院前,先與好友們在總督牛排餐廳享受了人生的最後一份牛排,搭捷運前至Sogo復興館買了一雙TOD’S,當時缺貨,開刀前還跟醫生請假特別出來取貨;這回心臟手術預測可能毫無生機,省吃儉用的存款未來也可能沒時間花了,實在心有不甘,於是以「足底筋膜炎」安慰自己需要穿好鞋,前前後後竟然買了十雙鞋子,管他穿得到與否,一一拍照,讓自己開心最重要。(住院前在櫥櫃背面貼了張紙,特別交代,若不幸離世,我的衣、鞋、包各交給那些朋友接收⋯,保單資料在電腦的某個檔案,所有細瑣事項都整理在檔案中了。

4,我將留給子女的儲蓄保單,分成兩袋。最後還寫了五封遺書,(其中一封是跟隨近40年有情有義的一個學生,特別致上感恩之情)。遺囑上交代家人,將我的遺體捐贈醫院做解剖醫學研究。(當天手寫遺囑時,文筆越寫越流利,心情越寫越輕鬆,這次如果熬過難關,存活下來,下次再按照原版修正,相信一定會整理的更好!)。

我準備ㄧ個文件夾,將以上文件裝入,交給ㄧ位值得託付的朋友,告訴他,開完刀後大約半個多月,請他直接撥電話給兒子,如果確定我走了,這些信件就麻煩他分送到各人手上。如果我活了,將來再還給我,由於這次時間十分充裕,該設想、該準備的都逐項處理妥當,至於最後能否能衝過生死之關,應該也不重要了⋯,因為所有的一切,經過深思熟慮,都預做了安排!而且我非常享受,肯定整件事的處理過程,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大步。

5,處理完最差的狀況,千萬不要認為我頹志喪氣,ㄧ心求死,其間,特別去了衡陽路兩間大藥局,請教他們,如果心臟開胸的重病,術後有無特殊的補品,能幫助患者極速恢復體力。他們一致推薦了德國原裝進口的氨基酸,最後開刀前我交代珮瑜(甚至叮囑媳婦,千萬不能讓她南部娘家知道我的病況,除非我不幸死了,才能告知,擔心他們誤以為女兒嫁到了一個病殃子家,反而徒增壓力)。並告訴珮瑜,如果我存活了,立即幫我準備滴雞精和氨基酸,讓我補充體力。(事後在加護病房,護理師提醒我心臟開刀後,暫時不適宜喝滴雞精,鈉含量超標會傷腎。另外沒想到好友忠禮早已和廠商殺價,事先為我準備了兩箱氨基酸,再次讓我深切體認到「患難見真情」的感動)。

D,6/24回診台大前,哥哥推薦我又去見了國泰心臟外科侯主任,結果他和台大主治大夫是小學、中學、高中同學,甚至還住同一社區,醫生很健談也超有自信,健保卡一插,就發現我已跑了多所醫院,還能跟他用醫學專業術語談笑風生,乾脆直接了當的問,既然你對病情如此深入了解,又來找我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我說,原本預計七月中開刀,可是覺得天氣太熱,容易感染,病情是否能拖到過完年後再做處理。

醫生說:我的症狀和吳清友、江丙坤、有少許重疊的地方,只是我的更加複雜。我的心臟已經成了葫蘆一般的形狀,上方擴大至5.1-5.2公分,下面的葫蘆形狀已經擴大至六公分了。他很欣賞我這種輕鬆應對嚴重病況的患者,所以乾脆繪圖再詳盡告知我,開刀時可能面臨的每一個步驟⋯。

醫生說我具備了兩點幸運,第一點,我沒有高血壓問題,不然早就倒下。第二點,我的狀況事先不會有任何徵兆,若不幸倒下就很難醫治,不是中風就可能成植物人。而我則莫名又幸運的事先知道,甚至將病情研究到如此透徹,不能因為目前看似健康,就抱著「拖」的心態,畢竟有一天心臟隨時可能破裂,既然已經清楚身上有個未爆彈,當然就去拆解它,他建議不需要再拖到冬天。

回家後,我整理了醫生每一句的錄音資料(不懂的地方就和女兒討論或google查詢。最後將前面八位醫生的診斷做了一個總結。

  


這份心臟的訊息不敢亂傳,怕嚇到人,只傳給自己經常請教或者膽子較大的朋友,結果得到多種反應:1,有人關心的不停碎念;2,先噤聲無言,再悲傷哭泣;3,有種不斷地說一堆鼓勵安慰的話;4,慶姿說,現在起,老師你一定要吃胖、吃胖、吃胖,才有體力面對;真梅逗笑:把病況研究到如此透徹,乾脆自己執刀應該會更厲害!手術後,你應該算是心臟權威了;有人說:你真的很「皮」,上帝根本不敢接收你這種人。5,奇烈則冷靜的告訴我「你足底筋膜炎應該和你的心臟有密切關係,因為血打不下去,開刀搞不好ㄧ次解決」。6,潔民叫我不要客氣,可以為我隨時送便當,7,另有兩位朋友直接說,休養時,他們騎摩托車接受我任何需求的召喚⋯⋯。退休之後,重新交到了一群誠摯相待的好友,非常開心,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這份心臟開刀訊息,直到住院前兩天才告知老公和兒子,ㄧ般男人的個性比較怯懦畏懼,可能早就逼我去住院開刀了)。入院前幾天,受頂豪之託去幫李老師太太打氣。因為胰臟癌末期,她削瘦許多,看了很心酸,頂頂很孝順,丟下美國工作守候在身邊,告訴她我心臟的狀況,且鼓勵她,我倆ㄧ起努力與生命搏鬥,她開心的與我合照(沒想到,那是她最後的一張照片)。哥哥擔心我病情,不斷傳line,直至晚上10:30才找到我,氣得大罵,不要一天到晚多管閒事,先顧好自己的性命要緊。我回答依舊,事情大致安排底定,但別人更需要我的陪伴與關心。

六月底去復健足底筋膜炎,我告訴物理治療醫生,七月中即將開心臟大刀,七月後應該沒時間再去復健,請他一定要把我治好,萬一手術出了意外,下輩子我將有一隻腳殘廢,豈不慘哉!他被我逗得哈哈大笑😂。

* 這次整理心臟記事時,發現逐次的冷靜、理性,設想周延也愈有條理,這是此次罹病最肯定自己的地方,非常享受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至於病情結果如何,根本不在意了!(畢竟一切都準備好了,就算沒走,應該也會愈做愈好吧!)

  

 

  

D,入院開刀

6/24我回診台大,安排了七月中手術,事後他們通知我7/10住院,擔心還有疏漏未處理的事,要求7/16再入院報到,當天辦理入住後,便請求護士讓我請假4小時,她說,有什麼重要事需要處理嗎?懇求了4、5次說,從明天起我即將被關起來,讓我再出去玩幾個小時吧!一再拗不過,她請示醫生後,提醒我晚間九點要準時回院。

我入住台大四人健保房,感覺很高級,做成像兩人一個大房,各有獨立浴室,每人都有一個獨立大空間,床前有電視,讓你選擇先看你要進行的手術各種影片,先做準備。還送一個小機器,練習肺活量。

  

準備手術

   


  

 

7/17,全身塗滿了消毒碘酒,推進心導管室,要檢查其他血管是否健康。負責的內科醫生、護士知道我是禎煜的老師,他們熱絡圍著我敘舊,感覺很溫暖,不斷安慰說只有一點點痛,結果麻醉藥讓我呼呼大睡⋯⋯。

心導管檢查後,內科醫生表情凝重,立即回報主治醫生討論,中午主治醫師請我和老公到小房間,做了詳細解說。心導管的檢查結果,發現三條血管都阻塞了,可能會增加開刀的難度。(不過醫師說,三根血管阻塞的部位是在尾端,也許影響不大,但日後需長期服用阿司匹林預防阻塞,這是「早期油膩的累積」,未來必須控制飲食清淡。)

  

   

  

 

紀醫師醫術很高明,護理師告訴我,一般醫生將胸部切開大約會有三個磁磚的長度,他只切開約一個磁磚長度,原本預估8 - 10小時的手術,竟然四個小時就結束了。手術完原本應該留置加護病房觀察四天,我實在躺著受不了,兩天後不斷懇求出加護病房。要不是插著大胸管拖著,可能早就活蹦亂跳了。接著入住普通病房休養。我要求病房資訊不公開,連老公都差點被拒絕進入。

* 加護病房裡的一位護士,非常體貼,她一再提醒,剛出院千萬不能喝滴雞精補身(因為雞精除了蛋白質外,還含有過量的鈉離子),對於心臟病、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患者,都不太好,容易引起血壓上升與水分的滯留;另外更要「忌食燕麥」(燕麥還是可以吃,但是最好距離服藥至少要四個小時以上)。

開完心臟後的狀況:

1,心臟手術後,從加護去了普通病房,不想只有前兩天活蹦亂跳,接著一連串的感染發生了 2,入住普通病房,突然發燒將近40度,於是抽血、驗尿,驗糞、抗生素、x光,超音波,每天不斷追蹤各種狀況。 3,發燒燒到苦不堪言,全身酸痛,最後會診「感染科」。感染科自左右手各抽了十幾瓶血液,各種無菌尿,換了多種重新調整的抗生素,漸漸地原本39度的高溫終於控制下來了,然而整個人已經疲累至極⋯⋯。

最後已完全搞不清楚自己是來開心臟,還是來受高燒感染折磨的(此時心臟完全沒有病痛的感覺),發燒痛苦的感受和去年得肺炎的狀況完全類似,一發不可收拾,沒完沒了⋯⋯真是苦不堪言。

4,驗血報告出來,其中「肋膜積水」而造成發燒,另ㄧ項「鉀離子太低」又導致心律不整,開始被要求在身上戴著心律測量器,早晚喝ㄧ種非常苦含「鉀」的藥水。由於身上積水太多,兩腳肥腫到類似豬腳(非常肥大醜陋,可惜當時忘了拍照)。美麗的聲音也喪失了,變得沉重沙啞。

5,醫生上午說體內白血球指數持續發炎,必須持續打針。由於血管太細,打的點滴撐不過兩天,就需重新尋找另一根血管。常被亂刺一通,遍尋不著血管,兩手臂瘀青紅腫,無一處完全,只能事先預約台大病房唯一的一位專門打血管的護理師。  6,唯一好消息,是心臟的傷口可以拆線了。  7,8/6抽血,X光、照超音波 。下午全護士站的人都在搜尋我,因為發現我心跳很慢很慢很慢,大家嚇壞了(事實上我在超音波室還沒回來),不斷廣播,亂成一團。⋯ 8,發燒終於完全控制了,接著要處理「心律不整」。9, 8/7,昨天照超音波發現「肋膜積水」,醫生原本開了利尿劑,吃了多天皆無用,今天決定要從背部插根管子排水,聽完都愣住了。

還好臨時醫生改成用粗針、管子抽水,他們提醒會很痛,詢問我是否需要上麻藥,我斷然拒絕 (因為從插針管到結束有15分鐘的限制,如果再上麻藥,反而延長了自己痛苦的時間)。最後咬著牙,抽出了500 CC血水。(真是痛爆了!)

下面那個圖片就是抽出來的「肋膜積水」。天啊!有點恐怖,抽出滿滿一罐的血水,身體真的輕鬆不少。(由台大住院醫師陸郁超與護理師林俊銘負責)。

   

  

   

我連抽掉很粗的胸管,都沒吭一聲,護士們說大部分人抽胸管的時候,都會痛得大哭大鬧,我想是每個人的忍痛力不同吧!我平和的與他們閒聊,甚至還冷靜拍照,都覺得我異類非常。

  

抽完「肋膜積水」,下一個難關緊接而來「心律不整」,全身貼滿墊片,住院醫生隨時隨地推著兩台機器測量「心電圖」與「心律失調的記錄」。

目前尚在醫院休養,需要繼續觀察「心律不整」的狀況,及重新抽血的結果。唯一開心的是,身上所有的傷口與鐵釘都全部拆線了。

台大護理師康培沅、王宣文清晨4:30時,幫我測量血壓。

  

宣文,劉婷婷護理師對我都很親切。

  


可愛的台大護理師趙莘妤一再的叮嚀我回家之後要如何補充含鉀離子成分的食物。(香蕉、奇異果)

  

  

我很喜歡的台大護理師潘奕螢,她總是「尹萍、尹萍」的喊著,偶爾我會誤以為同學就在身邊,備覺親切。 

  

身材小巧,態度卻特別認真的劉又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黃玉婷、張逸雯護理師,她曾經為了我的心率不整,總共推來四部機器,不斷地測量。

  

 


 

 

  

 

台大護理師林俊銘親切、耍酷,對我非常照顧,還是我的輔大學弟!(每次會幫我認真思考要請教醫生的問題),他常為我打氣,說他爸爸去年也開心臟,現在已經到處遊山玩水了!

最後鄭重介紹待人謙和有禮、認真負責的主治大夫紀乃新,他看見任何病患,會先鞠躬,報告完病情,會再行禮才離開。他每天都會到病房來鼓勵我,看到紀醫師內心就會安定不少。從紀醫生身上,我才真正了解何謂「大師的風範」。

  

8/13 抽血、X光確定沒問題,紀醫師讓我出院了。可能發燒太久,全身軟弱無力。(醫生發現我常在偷拍他,他笑著說,妳出院時我一定和妳合照!出院前他真的來了,好驚喜!好棒👍的醫生)護士們說我是住得最久的病人。

  


後記:

* 因為花了好長的時間,處理了許多的事,必須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記錄下每一個章節。希望這篇實事紀錄未來能鼓勵面對重大疾病的患者,穩定心性,保持樂觀理智,尋找最適合的醫生,為自己而活!除了要堅定自助,人助、天助的道理;更要堅信樂觀正面的能量,ㄧ定能擊倒所有的病魔。

出院記事

9 /20是我出院一個月後首次回診,事先做了功課,衡量醫生門診約有百人,匆匆間每個病人可能只有3分多鐘,就糊里糊塗結束了。事先從網路和書上查閱目前服用的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再將隨時想到的問題一一整理列出。

當天進入診間,聽完醫生敘述「抽血與 X 光」的結果後,我直接秀出手機上的問題,醫生檢視逐一說明,簡潔乾脆,解答了原有的疑問,更驗證了所有事情「預先準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這個方法很有效率,在此提供給大家)。

我的問題如下:

(圖片是我事先從書本上查閱的資料)。

  

回診請教醫生:

1,運動完,血壓維持在 97 / 63 / 66 ,是正常嗎?  2,長期服用阿司匹林,會引起腸胃不好或者胃出血,能否有更好的替代藥物?(自費沒有關係)。3,胸部傷口不斷滲出組織液,私下去電護理站詢問,依照其叮囑的方法處理,傷口卻毫無改善,需要購買人工皮來處理? 4,出院後曾偶爾發燒,是否需要發燒、止痛藥備用?(有時腰酸背痛能自行服用止痛藥嗎?)5,左手肩膀常很痛,是否與心臟有關?  6,如果將來出外旅遊,需要向醫院先申請「常用的病例診斷資料」以備用嗎?  7,大約多久以後可以乘搭飛機出外旅遊? 8,如果不小心感冒,服藥有忌諱嗎?

9,目前我服用的「立普妥」藥物,似乎與柚子類食物有交互作用,有何禁忌要注意?「立普妥」這個藥物是對我目前狀況,有何實效?  10,手術後多久可以自行駕車?   可以染髮?

因為準備齊全,請教的態度卑微,醫生在四分鐘內快速解答我的疑問,果真很有效率呢!(重要提醒:醫生病人過多,問題務必簡單明瞭,不要牽扯以前的病例,更不宜佔用過多時間,徒增醫生負擔與壓力,更耽誤了後面病人的看診,切記切記!)

手術後記:(2020.2月)

女兒獨立、堅毅部分個性像我,所以她完全了解我心臟問題。至於老公、兒子,是開刀前一天才了解病況(擔心男人內心相當脆弱,若提前知道病情嚴重,會即刻住院開刀,反而影響我的規劃)。兒子知道病況後,竟在我開刀前,事先預訂了過年期間日本的自助旅遊計劃,藉此掩飾無法面對我嚴重手術的內心畏怯。我也不忍提醒自己心臟手術後,可能會出現的最差狀況,他的愛心反而導致我術後的壓力倍增。

出院後,並沒有特別保養,家人需要上班,我也不願意麻煩朋友,所以固定向附近便當店訂餐。雖然每天在屋子裡不斷健走,也儘可能練習台大醫院復健操與社區保健操,整個人卻始終虛弱無力。鄰居也憂心的說我明顯氣血不足,慘白至極!想出門買個麵包,卻連100公尺的距離都差點走不回來,倚著牆邊氣喘吁吁,真的欲哭無淚,感覺窮途末路,未來一片黑暗。

曾經裝過兩次心臟支架的哥哥一再提醒我,每天要練腹式呼吸200次,我連吸氣都不順,怎麼可能做到200次?在萬般無助下,想起以前學過的氣功(曾學過八段錦,還有左杰官老師教的樂樂功),於是嘗試了電腦檔案裡的樂樂氣功(開始氣血過虛,只能拍打幾個熱身動作,頂多做一、兩個動作而已,根本無法兼顧腹式呼吸,就練習慢慢地吸氣、吐氣),沒想到一、兩週後奇蹟似的氣血稍微順暢了,感覺看到了一絲希望,於是要求自己心志凝聚,專注的將每個動作「配合吸氣、吐氣」兼行並用,最後從熱身到練功將近一個小時,「不斷地吸氣、吐氣,ㄧ套氣功下來,累積將近五、六百次」,出乎意料,明顯感受彷彿任督二脈被打通般的順暢。每天看著電腦檔案逐步記牢每一式。奇烈交代,等動作熟練後,務必走出戶外,他說,最好的氣場是在台大校園,我沒有去台大,現在固定到客家公園練功。

一月中前往日本大阪自助旅遊八天,發現體力已完全恢復,甚至比原來更好,所以願意在此和大家分享我體力恢復的心得。(真正的關鍵是左老師的「樂樂氣功」-這套氣功原本就包含了八段錦的精華)。因為太多朋友見證到我由衰而盛的狀態,不斷詢問⋯適逢邱裕隆從荷蘭致電,說朋友大病後氣弱體虛,希望我能將氣功上傳網路,以提供練習。日前託開印、季昕將樂樂氣功上傳至YouTub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去看,我兩次大病初癒,都是靠樂樂氣功逐步健全體力,感恩左老師的無私教授,希望能把老師的愛心繼續傳揚出去。(左老師當初將氣功命名「樂樂」的意義,在於讓每位學習的朋友在保養健身之後,都能快樂歡喜,保持正能量滿滿)。

我們年齡漸長,必要注意保健並增強自身免疫力,如今除了練功,我每週會喝老協珍冷凍雞精1次(清晨空腹),坊間雞精因每包容量不同,價格不一,Costco價格最合理(剛出院時,體力太虛,雞精的鈉含量過高,護士提醒我不適合飲用,所以我在體力恢復之後才開始保養)。再到中藥店配置一包$50的黃耆、當歸、枸杞、紅棗(也可以加兩顆黑棗補腎),老闆交代要搭配肉類燉煮才更有效,我原本就不喜歡吃中藥,也擔心和個人體質不合(原先是因臉色過於慘白,氣血不足,一週喝兩次)現在則一週飲用一次。電鍋外鍋一杯半的水,一包可以燉煮兩次,滋味甘甜,非常入口。

至於德國原裝進口的氨基酸Aminoplex (剛出院時一週喝兩次,買過兩盒共40小瓶,因為氨基酸的分子極小,病體極易吸收,只是價格過於昂貴,大家可以再加以斟酌,漢口街正康藥局,衡陽路聯合藥局價格比較公道$3500)購買藥品時順口問店員可以折扣嗎,偶爾會有意外驚喜喔。以上這三個方法可以一週交互搭配,身體虛弱的人不妨試試。(不過,仍要注意個人體質是否合宜)。

這是我個人親身實證的過程,分享給大家,希望有所幫助。當然,最重要的是心情務必放輕鬆,意志力一定要堅強,不要期待別人怎麼幫助你,關鍵在於好好照顧自己、珍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德國進口的氨基酸品牌各有不同,效果大概一致。

最後一張照片是在台大醫院地下室藥局醫生交代買的「吸球器」,可以訓練自己的肺活量,任何病人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心情記事:

很多人看過這篇文章,如果認為我根本是「強人」!我說,大錯了!我想,每一個堅強的人,其實都戰勝過一段讓人遺憾的曾經⋯,人生中許多傷痛真的無法避免,但是要不要一直為它受苦,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昨夜好友對我說:「我記得國一時,國文老師不知道上到跟年齡還是時間有關的某一段,當場提問,如果可以,你們希望回到什麼年齡?」結果老師剛好抽點到我,她叫我猜猜她說幾歲?我想是幼稚園吧!結果她說「37」(因為她從小至大,爸媽一直很愛吵架,爸爸經常發飆,我覺得和他們住在一起,很緊張不快樂 ,所以就說了一個距離當時非常遙遠的數字,心想至少37歲,大家應該不住在一起了,我應該也能靠自己了」⋯與她的這番談話,我忽然頓悟自己和一般人不同之處了:

回想過去小學五年級父親去世,我自天堂墜入地獄的心路歷程,刻骨銘心⋯。就業後我想買房子,身旁最親近的家人和高中好友立馬劃清界線「你最好想清楚,我們沒有任何錢可以借給你」(這件事成了我事後喜歡助人,因為最不忍別人承受我曾歷經的孤獨無依,椎心刺骨之痛)。

我完全沒有家人資金的支持與背景可以依靠,ㄧ路靠自己白手起家,好像總被環境逼著,不停的面對現實危機而且必須快速解決,「始終沒有真正傷心的時間」,算是悲哀,但更算幸運!在坎坷夾縫中唯一幫助自己的就是咬牙堅持與獨立,絕不重犯同樣的過失,強制要求自己哭的時間要愈來愈少!只有當你學會愛自己時,你會深切體認,幸福是不用靠別人給的!

同樣的情形,ㄧ般人可能墜入情緒與難過中,能逃避多久就逃避多久,而問題卻依然存在,它不會因為你的隱忍或拖延而消失,如此,深陷痛苦的時間自然拉長!我則是吞淚咬牙,不斷掙脫枷鎖,痛苦的時間越來越短,抽身也越來越快,長久下來,最後既保護了自己,身心也變得更強大!

回想下來,很多事真的都是命中註定,只是我絕不認命,屬於始終想和命運搏鬥的人,熬得辛苦,卻也值得!當一切歷經的苦楚皆已釋懷,我發現,過去的那些舊傷,如今都成了堅強的助力。很多時候你以為走到了盡頭,其實另一段新的旅程才剛要開始。

在傷痛的考驗中,我從來都沒有把握能走下去,但我堅信做對的事,一定熬得過!這不是能幹、也無關骨氣,是自己個性過於叛逆,總選擇艱難的道路行走,雖然一路坎坷,卻也收穫圓滿!我非常肯定的相信「任何逆境的發生,都是轉機的開始!」感謝那些曾經為我製造困難的人,沒有這些磨難,無法成就今天的我;更感謝一路曾經守護過我的朋友,我會更虛心學習,你們給與我的愛,只要活著,我會繼續回饋出去!


*樂樂氣功

昨晚裕隆從荷蘭來電問候並索取氣功資訊(因朋友病癒,急需樂樂氣功健身養氣)今天2020/4/18請開印幫忙將左杰官老師的氣功放上YouTube,機器操作不順,只放了氣功後半段,4/23請季昕繼續幫忙上傳第一段,終於大功告成。

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上YouTube打「樂樂氣功」即可看到,照著左老師的動作慢慢練習,要訣在:每個動作進行的同時,必須配合不斷地吸氣、吐氣,才會有成效。(左老師教授時,會說「閉氣」,可以不必理會,繼續維持不斷慢慢地吸氣、吐氣,因為體虛的人是不能閉氣的)

https://youtu.be/kPMTIcULgfY 樂樂氣功1

https://youtu.be/UbaRDcGrZ_A 樂樂氣功2

心臟手術後,我體力不支異常虛弱,每天強忍做20分鐘,最後慢慢累積起來,如果整套做完,將近一個小時,絕對不可心急,體力虛弱者,可以一星期內只做同一式,因為要同時練習配合吸吐,等完全記住,再做下一式,未必需要整套做完,可以分段,完全視個人體力決定。

感謝左老師的樂樂氣功,感謝徐連德秘書長的錄影,這段影片多次讓我得到重生!希望也能造福更多人。

*左老師50歲時大腸癌3期多,拒絕化療,研發出「樂樂氣功」,身體康復後,始終義務傳授有緣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