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30週年特展-與地球一起呼吸

  

  

2020世界地球日屆50週年,慈濟環保30週年。台北市辦了許多活動,希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將蔬食無痕,環保無塑,物種保護付諸行動,成為做得到的好習慣。

慈濟特別在信義區堤香大道上設置了「鯨魚的眼淚」分站體驗,大地遊戲區,利用遊戲來宣導環保愛地球的重要,將正確的生活觀念及如何愛護地球介紹給大眾,希望大家都能在生活上實踐,一起保護地球。

 

1990年證嚴法師在一個講座中,以一句「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啟動了許多人投入,如今屆滿30年,將近九萬名的環保志工,以一分惜物減廢,珍惜資源的信念下,呵護著地球,無私的投入環保工作。

一個小小的環保站,平均每個月能夠回收到十噸重的塑膠袋。尤其是包裝水果的透明小袋子,質量輕薄,很容易就隨風飄散。志工們騰出自己的時間,沒有領取任何收入,撿回來的時候,不怕臭、不怕髒,洗過還要一層層的擦拭、晾乾,整理收納。做好資源回收,就能讓他再製、再生,將廢棄掉的東西,重新能夠再使用,這個叫做再生物質。

 

  

證嚴法師鼓勵人人秉持愛惜物命的心念,克服所有的困難,讓廢棄的物質可以轉化成精美的物品再次使用,延續物命,發揮效能。  

在行動環保教育車的地球共生息展館內,展示了大愛感恩科技的產品。

透過遊戲、環保教育,讓人們了解環保生活人人做得到,每個人都應該為保護環境付出一份心力,讓「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

  

  

  

現場擺了各種蔬食,讓民眾了解吃素的好處,身體需要的一些營養元素,像蛋白質並不是只有從動物身上得到,其實蔬果類、豆類都有豐富的蛋白質含量。

希望大家記得三個字「素、塑、速」,要素食,不用塑膠袋,趕快來加入蔬食無痕。減少地球的負擔,讓身心清淨,身心清淨就是環境清淨,盡量減少使用塑膠用量,避免地球污染,這些好事一定要加快速度實踐。

慈濟的志工問我,參加完活動會不會吃素,我說,我非常肯定環保救地球的議題,但是,我實在做不到吃素,沒有吃肉的話,我一定會沒有體力,請他們包涵。

  

廢棄資源皆是寶,智慧回收利再生

透過有趣互動的方式,讓民眾願意去聆聽,讓人們了解環保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而且必須從日常開始。

從互動遊戲中可以了解慈濟在環保上面倡導的觀念,建立「清淨在源頭」的環保概念,讓大家對環保意識,有更深刻的體驗。

  

 

 

     

 

牆上掛的背袋、背包,都是運用回收的寶特瓶所製成的,透過回收再利用,不但開發出好用的背包,還可以達成減水、減石油和減碳的環保效能,這些都是慈濟走過環保三十年的豐碩成果。

 

  

環保回收,守護地球的健康

志工們不斷和我分享「減塑同盟」推動的目的和成果,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自己購物自己袋,改變生活習慣,減少資源浪費,降低垃圾量。

環保一定要從資源回收的源頭開始倡導,最重要是少用寶特瓶,能不用就不用,真的要用少用,少用再來就是說重複用,才能有效達成循環再利用的目標。

   

   

  

   

 

半個小時的時間,我體驗了許多互動遊戲項目,玩得滿頭大汗,但是收穫滿滿。我想這種透過環保寓教於樂的方式,多媒體的展示手法,互動的遊戲,不論大小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吧!我參加了一些很好玩的闖關遊戲,每闖一關就換一個塑膠瓶蓋,累積五個瓶蓋,可以得到用寶特瓶做的原子筆一隻。志工們搶著問我,會不會覺得活動很有意義,我說,不但有意義而且很有趣,玩得很開心。(我真的玩到滿頭大汗,實在熱爆了!)

 

環保回收,守護地球的健康

30年來慈濟推動環保,一直致力於觀念從小扎根,他們說:「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一個好的品格,一個乾淨的地球,一條清澈的河流。」

面對全球暖化,氣候極端,天災不斷,其迫切性已從「來不及」轉為「做不及」足見力行環保是刻不容緩的。地球資源有限,但是人們的慾念無窮,我們要學習減少慾念而惜福愛物。「每個人少拿一支吸管,全世界就會少用七十億支」,期盼人人在日常生活中力行減法的原則。落實簡約生活,做環保淨化大地,同時也能淨化心靈,讓我們懂得疼惜大地和地球一起呼吸。

   

  

 

   

看到節能減碳後的地球恢復了生機,樹木長出來了,還有群蝶飛舞。這是傳遞力行環保,與地球共生息的概念。有一天「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的願望一定會實現。  

30年後的今天,環保已經成為國際大事,環保做得最好的就是台灣。這一群環保志工,將環保理念徹底融入生活中,不僅資源回收清淨大地,生活中更是響應惜福愛物,物盡其用,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