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巴黎蒙馬特愛牆( Le mur des je t’aime )- 用全世界語言說「我愛你」的一面牆。 

 

 “愛牆” Le mur des je t’aime 坐落在法國巴黎北蒙馬特(Montmartre) 街頭的小公園裡,以「愛」為主題的牆。

「愛牆」源起:以愛情歌曲見長的法國音樂家弗雷德里克·巴隆(Frederic Baron) 自1992年起,開始收集和錄下1000多條用300多種語言表達的「我愛你」手寫體,於2001年2月14日情人節建立了蒙馬特愛牆。

這是約40平方米由612塊藍色琺瑯熔岩長方形瓷磚組成的深藍色牆面,用了311種字體,280種語言密密麻麻寫滿了「我愛你」,左側牆身可以清楚看到大大的繁體中文「我愛你」。「愛牆」,堪稱是全世界最浪漫的一道牆,譜寫了專屬於蒙馬特(Montmartre )的動人旋律。

 

深藍的底色,純潔白色的字體,被譽為是世上最和諧的顏色,幾何形狀的紅色小磁磚點綴其中。當地人說這些小紅磚象徵一顆顆受傷的心,設計者希望用最簡單、最純潔的「愛」,重新組合這些破碎的心靈。

牆面上方有幅小畫,身穿藍色裙裝的女子,斜倚桌旁,一行小字寫著「保持理性,不要強求」(soyons raisonnable,exigeons I’impossible)。女藝術家克萊爾·基托(Claire Kito)後來重新設計,壁畫換成了手持披肩,丰姿綽約的站立女郎,小字寫著「愛情本來就沒有條理⋯讓我們去愛吧」(aimer c’est du desordre ...alors aimons),牆上留下一片塗抹的痕跡。

 

每逢情人節,這裡聚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情侶,擁吻、留影,許下承諾,甚至選擇這裡做為自己拍婚紗的景點。巴黎「愛牆」不僅僅是愛情聖地,也成了巴黎重要的地標之一。

 

   

我在台北中餐廳裡看見了蒙馬特愛牆

2020/9/17,禹漢提議在辦公室周邊頗具知名度的「鳥以花香」手作料理,全家歡聚用餐。

  

鳥以花香手作料理 - 東區巷弄中的精緻美味,位於仁愛、延吉街口,國泰醫院附近。

餐廳外觀十分低調,內部設計雅致簡約,牆上掛了一些裝飾的畫作。參觀拍照時,在外廂意外發現了類似巴黎蒙馬特的「愛牆」。最大差異在於,這不是磁磚牆面,而是一幅繪製許多玫瑰花的愛牆畫作。凝視畫作許久,服務生前來告知,這幅畫是店長畫的。店長也很驚喜,可能客人們都忙著入座用餐,從來沒人注意到牆面的畫作吧!

    

距離用餐還有一段時間,店長說從事繪畫已經七年,她的每一幅畫都有故事:

「曾經,我去了法國巴黎蒙馬特愛牆,看到用全世界各地語言寫著「我愛你」的牆面。在那裡,我看到了一幅令人心動的畫面:有個兒子帶著老母親欣賞街頭藝人豎琴表演,不一會,兒子上前投幣並與藝人低語,樂曲再度響起時,老母親聽著聽著,便倚著兒子傷心地哭了。我想,是貼心的兒子商請藝人演奏了屬於爸爸媽媽的音樂,當下我腦海裡充滿了畫面,我也感動的哭了。我羨慕那位母親是幸福的,畢竟她和所愛的人曾經擁有共同的音樂,隨著樂聲響起,就喚起了她美好的懷念。

而我,是三個孩子的單親母親,艱苦撕裂的生活歷程讓自己刻骨銘心,我比任何人更想擁有愛。我檢視自己,當一首音樂響起,有什麼人會想著我,或者我想到了誰?最後得到一個令自己震撼的答案,發現完全沒有!」

「愛牆邊,母子親情的互動,是一幅美麗的畫面。頓時,我有個念頭閃過,每個人總在自己的本位主義上,希望別人對自己付出愛,可否換位思考,自己也學習主動踏出去,開始去懂得愛人,尤其是從「不可愛的家人」做起,因為「家人往往最難愛」⋯。站在蒙馬特的愛牆下,我對自己做了一個期許,從此刻起,我要學習付出、分享,就像深藍色牆面中,一塊塊紅色的小瓷磚,我要用最簡單、最純潔的愛,重新組合自己破碎的心靈,把握當下,即時把愛說出來,照顧好自己、家人,珍惜身邊每個愛你、你愛的人,我要勇敢的活出這個「愛」。」

「2016年,我畫了這幅蒙馬特愛牆,牆面左下方,我添加了各種顏色的玫瑰花。在巴黎,許多人會用玫瑰傳達激情與浪漫的信息,用玫瑰表達優雅、純真和幸福的象徵,而我畫的玫瑰花是「期待」,我期待用愛守護我的家人,期待用愛重新活出自己!」與她一席和煦溫暖的對話,回過頭來,我再度凝視牆上的畫作,彷彿感受到視覺與心靈震撼般的悸動。

美麗的女藝術家在玫瑰鮮豔油彩的堆疊中,顯得格外動人,燈光閃爍下的「愛牆」畫作,展現了畫家對生命挑戰的韌性與獨特的人文情懷。謝謝妳,讓我著實上了一堂藝術課程。

  

請繼續看下篇「鳥以花香手作料理」的餐點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